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逛舊書:草祭二手書店



2011.06.06攝/府城孔廟對面的草祭水又中心。

台南的二手書店,大部分都集中在城裡文教區,大概是不會有人把二手書店設在稻田磚厝正中央吧.

先提草祭水又二手書店,這家店在店小伍高中的時候,還只是在火車站附近,遠東百貨和Focus兩大廈夾峙後方,一棟小小古色古香且雅緻的兩層樓磚房內,附近有儒林補習班,金石堂敦煌等書店,人來人往,除非留心拐進這巷子,不然很少人會發現草劑水又二手書店,還是因為一些青年詩人像若驩(kimila、墾丁男孩)《英國王子來投胎》或是魚果《薄荷糖男孩》要辦新詩集發表會,我才會知道這家店.

那時候大家比較熟識的二手書店,反而是上下課及補習時,會經過的兩家北門二手書店(或金萬字),但我倒沒什麼印象在北門買過什麼特別的舊書,在地下道3388旁邊的書店買過"小本的"(但那豪氣干雲、乳海攪拌、波濤洶湧的工筆,可是一點都不小本吶)倒是印象深刻.

後來,蔡老闆在成大光復校口7-11下方開了墨林二手書店,大學時代我就常去巡架、光顧,在那買到許多至今愛不釋手的好書;最近才發現又在孔廟對面(真是後知後覺)克林旁邊開了這家,裡頭的擺設及氛圍令人驚艷,前後上下打通鑿空的老屋房舍的紋理跟二手舊書融為一體。其空間氛圍的營造,算是領先府城地區舊書同業數十年,也趕上南市城區這幾年時行風火的老屋改造,比起金萬字、北門、珍古、今文、頑皮族(前峰路上的頑皮族令人驚訝地竟以漫畫和羅曼史為大宗,而且每套漫畫都重新整理好用封膜機崇尚封套,最吸引我的是架上那套鄭問的《美麗深邃的亞細亞》啊啊啊)、富東等二手書店,更枉論東寧路上長榮女中後門三角窗那家舊書如雜亂堆肥一相一籃一般的舊書攤了。

不過草祭二手書店穿廊立著牌子『禁止拍攝』,大概也是怕被來來往往的遊客,(閃光)驚擾到真正想靜心翻一下書的朋友吧。店裡的擺設,不讓人不想到台灣文學館的館舍裝飾,這跟我第一次參觀台文館時腦中流過的想法一樣,到底書,是用來放在某個神聖化或氛圍化的場域陳列展示的(象徵)散發出幽幽靈光的,還是用來抽下閱讀,或買賣的(實用或流通)?所以這些書算是裝飾品,還是非賣品?店裡遊客頗多,寄賣很多觀光商品,感覺起來,不像書店,倒像是觀光勝地紀念精品店。那可以學台北的水準書局,刻個紀念大印章,趁遊客買書結帳時,就迅雷不及掩耳蓋在扉頁空白處也是不錯。

隔壁開了一家咖啡廳,同樣也把書當書磚一樣暴殄堆疊起來。店內也是,細眼定睛去看(我一進去面對一堵書牆,眼睛馬上釘住顏艾琳的《骨皮肉》),會發現很多甚至是經典作品,這樣是有點可惜啦。而且,只要抽出幾本,大概就會嘩啦啦整個倒塌下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