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詩人趙天儀蒞臨古今書廊 敘舊當年


詩人趙天儀蒞臨古今書廊 敘舊當年


 前晚古今書廊來了一位神秘客人,在人文館尋尋覓覓作家作品,在高雄先生熱心告知下,方才知曉是笠詩社發起人之一,也是詩人的趙天儀老師.覓完詩集後,便請趙老師至博雅館,與藏書家高雄、古今老闆麗夙女士,捧著古今蒐羅來的陳舊台大畢業紀念冊,攤開,按圖索驥,辨識,凝視,摸索曩昔一張一張倒退而去的相片,招喚回來,並娓娓道出當年的記憶和事件.

 台大哲學系事件,是指1972年12月到1975年6月之間,由國民黨特工系統以「反共」之名,對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內自由派學者進行整肅的一連串行動,並導致台大哲學系教職員包括趙天儀
、陳鼓應、王曉波、陽斐華、胡基峻、李日章、陳明玉、梁振生、黃天成、郭實瑜、鍾友聯、黃慶明及美國籍客座教授Robert Martin遭解聘,台大哲學研究所更破天荒停止招生一年。

  

(古今書廊博雅館/居中趙天儀老師,左古今老闆娘,右藏書家高雄先生.)

 趙天儀創作近四十年,創作文類包括論述、詩、散文和兒童文學。在詩作上,他「企求著更富原創的表現」,力求詩質與詩語言的和諧統一,透過自己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心聲,而不迷失於這個失落的時代。

 在詩的形式上,作者「是一個自由主義者」,透過不斷的試鍊,造成新形式的取向。趙天儀在學術上研究哲學與美學為主,後更跨足臺灣文學與兒童文學的研究,他的評論亦圍繞著現代詩與美學,而開展更寬廣的整體世界。(Data from 台灣文學館作家作品目錄系統)

 要深入了解一個作家的內心及美學風格,最好的方式還是細細閱讀其作品:

 醒悟|趙天儀 拈自《台灣精神的隱喻 混聲合唱-笠詩選》

   1

 眼鏡的雙腳突然斷裂
 沒有眼鏡的世界
 也突然模糊了起來
 焦距以外
 輪廓雖分明
 卻看不到細節
 也分不清眉眼的微笑
 更分不清臉部的表面張力
 世界還是同樣的世界
 虹消失了的天空
 霓虹燈亮起來的向晚
 沒有眼鏡的世界
 淪入一個逐漸蒼冥的幽暗
 在一個霧樣的距離
 讓我醒悟了一種存在的孤獨

   2

 眼鏡的雙腳突然斷裂
 好像褲帶鬆斷
 暴露了我的雙眼
 在沒遮攔的世界裏
 讓我面對著現實
 我急於尋覓
 如何罩住我的雙眼
 在有效的距離以內
 看清這個世界
 認清這個世界的光明與黑暗
 因為我慣於在眼鏡的保護下
 竟無法立刻適應這赤裸的坦誠

 -1983

讀了這首詩,您有什麼感悟呢?

 

1 則留言:

  1. 當年我修胡基峻老師的『墨子思想』, 一對一教學. 胡老師 不以我這個哲學門外漢(數學系學生)幼稚發言 為忤, 循循善誘.我依稀記得:課本是『商務印書館』的“墨子紀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