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桑青與桃紅, 聶華苓


我不叫桑青!桑青已死!
.........
花非花
我即花
霧非霧
我即霧
我即萬物
女生鬚
男生子
天下太平矣
誰怕蔣介石
誰怕毛澤東
who is afraid Virginia Woolf 

 -- 聶華苓, 【桑青與桃紅】



處在政治紛亂的時代, 一生顛沛流離的創傷, 自我分裂存在兩種精神態度, 面對外在現實的桑青不斷逃離再逃離與困中狂逃、逃中猶困的假桃紅真桑青, 桑青已死去, 桃紅也活不過來...憶起曾經看過一位波蘭導演kieslowski在兩生花的電影中以女主角愛唱詠嘆調而身體卻不適合來隱喻個人命運在時代下的在世負擔,時代與個人命運出現不平衡之時便在個人生命中刻下尖利的傷痛......這本當是在個人命運已死的感覺中活著經典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